close

這是一個很nice的學弟,在法國唸博士之餘,抽空回台做的舞台劇作品。
以《紅樓夢》中,林黛玉的愛情觀點做出發,用現代的觀點和方法重新詮釋。

DSC_0051.JPG  

法國是浪漫的。但是,在戲劇的合作上,
我卻對法國解構又憑感覺的呈現方式,沒有抱持任何一點浪漫的想法,
反而多是,請把我殺了吧的那種逃避。
因為法國是個哲學的國度,就像他們可以做一個政論節目,
只有一個先生一直講一直講,講七小時……..
用語言訴說、討論,對法國人而言根本是家常便飯,
但是有時我詞窮或聽不懂,就會把這種哲學性的討論,視為疲勞轟炸…..
這次《林黛玉》的排練中,還是又再次經歷法式解構表演法…..

排練初期,因為大家都忙,所以常常有人不在,需要代排;
而且這次表演不是走文本,所以每個演員都要發展一個關於愛情或回憶的橋段,
讓導演修整,重組。
排練中期,劇本時常修正更動排列順序,在場上順走時,
常常搞不清楚接下來的橋段要如何接,加上還是有一組演員要到後期才出現,
其他演員常要和空氣對戲,大家都不知道真正的畫面會是如何。
排練後期,要面對導演給我的筆記做調整;還要正視我一直逃避的,
肢體上的表演缺陷,整個沮喪到正面小宇宙瓦解…
歐~~我又不是碧娜苞許的舞者……

_MG_5976.JPG  DSC_0904.JPG  _MG_5611.JPG  

但是,神奇的事發生了。
進了劇場技排與彩排後,才瞭解當初導演設計的畫面與橋段是多麼美,
當墨汁從天而降,滴在舞者身上時,我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….
佩服導演的想法和勇氣,
在仍是斷垣殘壁的排練場時,他已經有繁花繽紛的圖像了……
這個戲也帶著沒有肢體自信的我,去了連我自己也沒想到的地方。
藉由戲,認識了更多可愛的人,也更仔細的認識我自己...
直到現在,都還會因為想到了進劇場時的笑話而噗茲一笑,
還有十個演員十個不同性格,在排練或進場暖身時,
瘋得有夠好玩,一點都不受控制…
而戲中出現的音樂,相信至今我們都還是會哼哼唱唱…………

戲已悄然落幕,再怎麼不捨都已經散場,
大家各奔東西,寫信給已經回到法國的學弟,說,謝謝他給我這個機會,
讓我經歷了如此不同的表演型式,
今天台北飄著初春的細雨,不知到巴黎冷不冷……
寫著寫著突然哭了出來,我想,我是非常想念他吧~
還有,當所有的發生都好像成為過去時,
但其實,我們都還在這裡.....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i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